寫這一篇..大概算是我自己的心得筆記..
紀錄我如何踏出購買基金的第一步..
基金....這名稱我聽了好多年...
去年末96.8,我開始購買....
好巧不巧那時..
正是台灣股市最夯的時候
不過我還稍微聽過定期定額..
所以我當時是購買第一隻...
是大家都說超穩定低風險富坦系列中的一隻..
我是買海外基金
就持續到今.這是我第一次購買經驗..
中間有個插曲...因為富蘭克林有許多商品..
我還是選錯我要的...反正..差不了多少的心態下..我就繼續的定期定額..
後來購買別隻基金時..得認清楚號碼..就不會錯了..
第一隻有點學習心態..
從許多數字中..找到方向..
這一隻算是股票型的..正在低潮中..
不過越是低潮.越不能放棄..才能買到多的點數...
因為由-20幾%...最近又回昇...慶幸熬過來了...

基金有許多家銀行在販售..我研究了好久..
最後是在華南銀行.因為網路下單手續費可以五折..
我沒有很勤勞的跟著優惠就去新銀行開戶..
因為太多的存摺.也是個困擾..
我選個穩定且方便去的銀行來下單..
且華南有個基金網..97年也有更新..
還不錯用...
網路下單加上查詢.追蹤..我覺得很好用

在我第一隻基金購買之後..
我才真正開始懂基金是怎麼回事..
就慢慢吸收網路上的經驗..
猛爬文的時期..
開始看些商業週刊....等雜誌...
有很多人是單筆購買..
但是對於我這種懶惰保守型投資者...
還是定期定額...
爬文爬了一陣子...發現能源型基金..
還算不錯...所以也就是我第二隻的基金誕生了...
買了之後沒多久..就15%..
真的很強...不過傻傻的我..
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...且本很少...才幾個月
也就沒賣了....(事後發現...應該先賣掉..等晚一點再重新補回)
這一隻..也就跟著我到現在...
目前現況由谷底..又爬上來了.
所以谷底的時候..我也買到比較多的單位數..
體質好的基金..是會有機會再回昇...

後來因為股市大跌..美國房貸..所以我的富蘭克林..也受影響...
依我這種懶惰保守投資人....只好補一隻債卷型的..
且每一季有配息...
(PS..我的第一隻富蘭克林也一年有兩次配息...)
就想用這個平衡一下...
不過..跌的太大..要平衡是挺難的.....

就這樣..我就有了三隻基金..
當作儲蓄..還不錯..
且一段時間有個起伏...再破繭而出...

投資都是有風險的..
市面上有許多保障利率30%..
還讓很多媽媽們拿出退休金去買..
這...我的家人也有跟我說過..
拿出1萬美金..保證利率30%..
我聽了..就覺得怎麼可能...
這樣我就不用工作..
借錢來投資囉..
所以別傻....市面上絕對沒有穩賺的事情...
萬丈高樓平地起...我還是慢慢存我的定期定額...

新投資者..多爬文..網路上超多資訊..

參考文章:(網路上超多..多爬文..多爬文..)
1.風險指數(RR1~RR5)可以搭配您的投資方式..來購買
www.wretch.cc/blog/k1212112/4046826

2.投資基金五大玉律vs.戒律 
文-闕如昕
攝影-邱如仁
2001年12月 e天下雜誌

www.techvantage.com.tw/content/012/012206.asp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pet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